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3-03-28 450 10

增加续航还是安全隐患,特斯拉事故引发单踏板模式再思考

赵亚飞 https://myyk.fh21.com.cn/hexpert_22041/167712.html

11月16日,特斯拉表示,参与此次鉴定工作的是国家认可的专业权威鉴定机构,由警方选定。最终事故鉴定结果需等待警方通告,一切以警方公布的信息为准。日前,广东潮州饶平县一男子称驾驶特斯拉准备停车时,车辆突然失控高速狂奔2公里,接连撞上两辆摩托车和两辆自行车,造成2死3伤的严重后果。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特斯拉采用的单踏板模式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事实上,此前多起新能源车交通事故中,数次出现了有关“单踏板模式”和“驾驶者是否踩错踏板”的质疑。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单踏板模式”并不是车辆取消了刹车踏板。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重型商用车上的单踏板制动功能,目的是方便卡车司机在下坡或上坡的工况下,减少切换踏板的动作,从而提高安全性,属于工作场景有限的车辆功能。

而在电动或强混车型上,该功能则主要服务于增加续航里程。据J.D.Power君迪对该技术的描述,配备能量回收装置的车辆在开启该功能时,电动机充当发电机,将车辆向前运动的动能转换为电能从而为电池充电。

动能回收提供的里程增涨效果也十分明显,据了解,领克01 Phev在加持动能回收功能后,可使车辆综合续航里程增加超过15%;而保时捷Taycan的制动能量回收可以做到最大超过360马力的功率,综合续航里程中有30%的能量由此而来。

但对于动能回收具体在车辆上的体现形式,业内人士并未达成统一意见,单踏板驾驶并非唯一答案。比如整合进刹车踏板,同样也可以起到良好的增程效果。

任职于某汽车标定单位的消息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目前绝大多数带有动能回收装置的车型都有将动能回收整合进刹车踏板部分行程的操作,区别仅在于回收数量的多寡上。换言之,即便采取双踏板模式,续航可能也不会明显降低。单踏板对续航里程的影响尚无定论。

前博世工程师肖诚则透露,电传刹车(例如ibooster)诞生的部分初衷,便是让动能回收参与到刹车工作中。“它(ibooster)就是干这个的。”

对于很多车型,由于刹车整合了动能回收,所以即便采取双踏板模式,续航也不会明显降低,所以单踏板对续航的影响也存在可讨论空间,并不是说非得单踏板才对续航好。

另一方面,该技术/驾驶模式并非特斯拉所独有,包括宝马在2011年推出的i3、日产聆风、极星和凯迪拉克Lyriq等电动车型均提供了该驾驶模式。

特斯拉是对单车踏板推行最强力且较早应用的品牌之一,与市面上的其他品牌在该模式的呈现上也略有不同。比如在雪佛兰EV车型Bolt车型上,开启或关闭单踏板模式的控制按钮位于档位选择器附近;现代、起亚的电动车型中则将开关布置于方向盘拨片上;而福特、特斯拉和其余电动品牌则将开启该模式的开关整合进了车机显示器之中。

此外,特斯拉有关单车踏板模式的表述和开启方式并不直白易懂, 被整合在“踏板和转向”菜单里面,是“停止模式”中的“保持”一项。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汽车公司和机构在内的多方均发出警告,单踏板模式不应被完全视为刹车的替代品。J.D.Power在单踏板模式介绍中称:“如果驾驶员在单踏板行车期间需要紧急停车,必须使用标准的刹车踏板对车辆进行制动。无论是面对行人、车辆还是道路上的任何其他危险或障碍物,驾驶员应始终应用标准刹车制动使车辆停下来。单踏板驾驶是一项便利性功能,但驾驶员应随时准备取代它。”

单踏板模式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强动能回收阶段和刹停阶段。前者是指在抬起加速踏板的时候,车辆减速的力度基本可以实现刹车踏板的效果,也就是电动车的强动能回收力度。

而对于刹停阶段的处理,目前汽车公司推出的产品也有所区别,有些品牌为了避免误操作,会设定为当车辆减速到一定程度后仍需通过踩下刹车踏板才能让车辆完全停止;有些则是设定为让车辆减速直接刹停。

知名车评人YYP也在其视频内容中发表了类似的看法:“相比传统车的松开油门即滑行的驾驶模式,采用单踏板模式的车型在制动乃至刹停的过程中甚至完全不需要驾驶员用脚去触碰刹车踏板,久而久之形成的肌肉记忆会改变以往的驾驶习惯,”他称,“特斯拉的动能回收技术对其续航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与它强推的单踏板模式有关。”

另一方面,尽管权威机构目前尚未对使用单踏板模式而导致的交通事故进行独立统计,但因踏板误操作造成的事故数量,却已然占据了相当一部分车祸比重——北美两家律师事务所的文章中提到,据NHTSA统计,美国地区每年约有1.6万次可避免的车祸是由于踏板误操作引起。导致了每年超2600人死亡和1.6万个损伤案例。错误使用踏板导致的事故中,有77%发生于停车场或车道,其余则主要出现在路口及高速匝道等需要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路况。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