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3-01-16 450 10

年内超20家A股公司 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

  今年以来,A股公司赴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不断加速。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当前A股市场已有超20家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且发行GDR的公司“新经济”含量显著上升。机构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不断提速,中企赴境外发行GDR正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为外资流入A股打开新渠道。

  10月9日,中鼎股份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公司国际化布局,推动主营业务向智能化和电动化迈进,满足国内外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9月,多家A股公司发布了境外GDR发行上市相关公告。9月30日,杰瑞股份和领益智造分别披露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上市地点分别为瑞士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此前,天顺风能和杭可科技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欣旺达9月初公告称,公司关于发行境外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健康元和乐普医疗发行的GDR则分别于9月26日和9月21日(瑞士时间)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初步统计发现,截至10月10日记者发稿时,年内已有超20家A股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其中,健康元、乐普医疗、明阳智能、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等公司已成功实现境外上市,上市目的地包括瑞士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等。

  从行业来看,发行GDR的公司行业分布更为多元,“新经济”含量显著上升,涉及新能源、TMT、新消费等板块。从发行原因来看,“国际化”和“满足资金需求”成为上述公司的主要诉求。例如,杰瑞股份表示,本次发行GDR并上市是为了加快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市场,满足国际业务发展资金需求;领益智造则表示,为了拓宽国际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国际化品牌和形象,满足公司国际业务发展需要。

  机构认为,发行GDR对于开拓我国上市公司海外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中信证券表示,GDR解决了A股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证券以及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上市公司证券的需求,与港股IPO、A股定增等其他融资渠道相比有独特优势。华泰证券认为,随着GDR发行数量增加形成规模效应及更多非陆股通标的参与,GDR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提升,企业海外融资成本或降低。

  展望未来,中金公司分析称,自“存托凭证互联互通”机制落地来,GDR项目储备快速增加,项目发行人行业属性也更加多元化,A股公司借助“东西向”机制海外上市有望形成规模效应,后续在“东西向”机制可能会有进一步值得期待的进展。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州白蚁防治中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