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3-01-09 450 10

【江门传奇43】我 手 写 我 心——七评伍炳亮书法作品

宋代大诗人、书法家苏轼曾有言之:“书必有神、气、骨、血、肉,五者阙一,不为成书者”。这句话听起来有点玄乎,但是理解起来,可以看作是好的书法作品的评判标准,就是书法作品的评判标准。真的让人有些迷茫,难道书法也有血有肉吗?很多人都会这样问。其实,不同境界的人对此理解不同,但是综合起来,要评判书法作品优劣的话,这五者还真的缺一不可。

就以瘦金体书法作品为例:宋徽宗首创的瘦金体书体,影响国人900多年。这种字体瘦劲,有金石之感。其特色在于,看似无肉,却骨中带肉,看似鲜有变化,却字字妙趣横生。每一个字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字与字之间,画与画之间看似独立却皆有牵连,给人一种干脆利索,轻巧有力的感觉。

有趣的是,《水浒传》中的108将中的书法圣手书生萧让,能够以假乱真地模仿宋代名家的书法作品,但是却唯独模仿不了宋徽宗的“瘦金体”。其实“瘦金体”难写,一方面是字体突破常规,难以把握;另一方面是,没有相当的功力,也写不出它的神韵来。

曾有学者研究后得出结论:当代书法家启功自创的"启功体",很有"瘦金体"的痕迹。笔者以为,"启功体"从本质上是由"瘦金体"演变而来的,尽管此说在学术界会有不同意见。40多年前,笔者曾到北京师范大学采访过启功先生,在他书房中,目睹了老先生亲笔挥毫的场景。坦诚地说:启功先生的字体中确有"瘦金体"的影子,“启功体”干净、清秀、筋骨分明,确有"瘦金体"的风范。两者之间都有瘦硬坚挺、干净利落的共同特点。

由于诸多叠加的原因,“瘦金体”是小众书体,欣赏的人不多,写的人更少。在建国七十多年间,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历届书法展上,也鲜有“瘦金体”的身影。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伍炳亮先生,爱上了这个不被重视的书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伍炳亮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书法成了他最大的业余爱好。笔者在与他这么多年的接触中,一直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近二十年来,也一直关注他事业上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他迷上的“瘦金体”。笔者先后撰写了六篇评论文章,浅析他在书法上的探索得失,在报刊和官网上刊登后,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伍炳亮先生众多朋友的关注。

众所周知,家具讲究造型之美,而伍先生从事家具行业五十载,一直追求:“型、材、艺、韵”缺一不可的审美主张,这也成就了他在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的领军人物的地位和影响力。而艺术是相通相融的,伍炳亮先生爱上“瘦金体”看似偶然,实属必然。近年来,他几乎天天都要在书法上考究,从中不断感悟写字的乐趣。

他发现自己的:”型、材、艺、韵“与古人在书法审美上的”神、气、骨、血、肉“实乃异曲同工。所以,他在练习”瘦金体“时,也在有意识地按照古人对书法的审美标准来对标自己。笔者认真观摩了他近期书写的书法作品,如:”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做人德为重、做事德为先“等等,为伍炳亮先生在书法上的明显提升,而感到由衷地高兴。

过往,笔者欣赏伍炳亮先生的书法作品,总感觉”瘦“有余,而”力“不足,在转折处藏锋、露锋等运转提顿处过于生硬,不够自然流畅等等。而近期伍先生的书写,用当下时尚话来说:既有结构的骨感之美,也有笔锋的肉感之美。再以伍先生的书法作品为析:”忠孝仁和承祖训、诗书礼乐构家风、品是高山容万物、德如大海纳百川“,这幅瘦金体,堪称为伍先生近期的佳作。到底是在家具行业打拼半个世纪的大家,这幅作品延续了他在家具造型上的线条之美上的优势,注重线条质量的打造。虽然在粗细上表现的更加纤细,但是那种质感却十分强烈。仅从这一视觉观之,伍先生对“瘦金体”的理解逐渐近入创作的成熟期;而且那种纤细,并没有单薄之感,反而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自然,这就是他对线条最为独到的认识和运用,可谓达到了”我手写我心"的境界。

也正因为此,伍先生的书法作品愈来愈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追捧。台山市书法家协会特聘请他为该会的名誉主席,有关部门纷纷收藏他的书法作品。台山市雪山公馆的馆主,是一个小有成就的"80后"企业家,早就听闻了伍炳亮先生的大名,也有一面之缘。他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直想找机会求一幅伍先生的墨宝。当笔者为他拿到三幅伍先生的书法作品时,如获至宝,专门请名师装裱,悬挂在公馆大厅醒目处。馆主逢人便说:伍大师的书法作品,为我公馆增色不少"!其实,这类事例在江门五邑地区、广州、深圳、珠海甚至远至北京,都时有发生。不少外地的朋友和客户,纷纷专程到台山市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观摩、收藏伍炳亮先生的书法作品。不少朋友说:“伍大师的书法作品和家里的红木家具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伍炳亮先生常说:在书法创作上,我还是一名登山者,刚刚开始登山。既然我喜欢‘瘦金体’,我就会坚持写下去,并将尝试练习扁面形式的书体,力求书法作品的丰富性、实用性和收藏性,不负朋友们的厚爱”。【郭军: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品牌研究会副会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