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2-12-03 450 10

中国拿下卡塔尔“超级大单”,欧洲人酸了

近日,在世界杯赛场外,中国和卡塔尔干了一件大事。

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11月21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

中卡两国签约仪式图源:路透社

对能源界而言,这份“超级大单”的签署可谓惊人之举。

首先,该协议跨度27年。路透社在报道中称,这是史上为期最长的天然气供应协议(“thelongestsuchLNGagreement”)。

彭博社则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气订单之一。

媒体报道

在当前竞争加剧、天然气市场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这意味着长期交易已经到来,对买卖双方都很重要,”卡塔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卡阿比(Saadal-Kaabi)表示。

“Itsignifieslong-termdealsarehereandimportantforbothsellerandbuyer,”hesaid.

其次,该协议是中卡双方就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开展一体化合作的重要部分,具有里程碑意义。

资料显示,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于全球第三位,北方气田则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天然气田。

据悉,北方气田扩能项目预计于2026年投产。此次协议是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的第二个LNG长期购销协议,也是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的第一个LNG长期购销协议。

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中国石化购买的天然气来自北方气田东部扩建项目,该项目有望使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三年内从7700万吨提高到1.1亿吨。

ThisisthefirstsupplyagreementfortheprojecttoboostQatar’sannualLNGproductioncapacityfrom77milliontonsto110milliontonsinthreeyears.

将使中卡两国合作更牢固

作为仅有300万人口的海湾小国,卡塔尔2021年人均GDP高达61276美元,也被称为微型版的超级大国。中卡两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民间贸易往来。近年来,中卡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以本届世界杯为例,中国元素更是无处不在。

“卡塔尔是世界天然气出口量第一的国家,而中国已连续两年稳居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两国企业此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可谓是双赢。

“对中国而言,中国获得了从卡塔尔持续和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对于卡塔尔而言,选择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稳定合作,将降低其天然气出口对西方的依赖,增加在天然气出口问题上的战略自主。”

天津LNG接收站接卸第15船卡塔尔LNG资源图源:@中国石化

“这次里程碑式的合作在卡塔尔天然气行业里是前所未有的”,周戎表示,卡塔尔选择中国,也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任和尊重,“他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特别是对中国创新技术的发展充满信心。”

卡塔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卡阿比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跨越不同领域,并将长达27年,意义非同寻常,令人振奋,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为国际天然气合作树立典范”

值得注意的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洲现在正大举抢购液化天然气,以弥补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的缺失。

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世界各国都在争先恐后地从卡塔尔和美国等主要出口国获得发电和供暖燃料,导致价格攀升。“就供应而言,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几乎已达到极限,并且在2026年之前几乎没有新的生产上线。”

Countriesaroundtheworldarerushingtosecurethepower-plantandheatingfuelfrommajorexporterslikeQatarandtheUS,causingpricestoclimb.TheglobalLNGmarketisallbutmaxedoutintermsofsupplyandthereislittlenewproductioncomingonlinebefore2026.

“在这种情况下,与卡塔尔达成LNG长期购销协议,将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稳定保障,也是对国际天然气市场波动的一个稳定剂。”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戎表示,在俄乌冲突持续、美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掀起波澜的大形势下,中卡天然气大单为国际天然气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中卡两国签约仪式图源:路透社

延伸阅读:

世界杯背后的外交场:美国国务卿访问卡塔尔,背后有何玄机?当地时间11月20日下午,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正式拉开帷幕。如今已进入比赛的第3天,世界各地除了关注场内的激烈角逐,也不忘将目光聚焦于场外世界多国政要之间的“足球外交”。其中,备受瞩目的高官便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1月22日,他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共同主持了卡塔尔与美国第五轮战略对话,巩固两国的紧密合作关系。

↑布林肯在到达卡塔尔后发言

美卡两国常年关系密切

能源为重要合作领域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卡塔尔与美国第五轮战略对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由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双方围绕地区稳定、反恐、军事合作、能源安全、人道援助、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12项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阿富汗、黎巴嫩、巴勒斯坦、利比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有分析人士称,布林肯此行是为了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给两国关系“升温”,从而为本国能源提供充足保障。据报道,卡塔尔曾在俄乌冲突后明确表态,支持美国对俄罗斯加以制裁,并承诺帮助稳定欧洲液化天然气市场。实际上,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为世界第三,现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因此,这一承诺对美国来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巩固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也必然成为“重中之重”。

据悉,拜登上台后便一改特朗普政府对卡塔尔的敌对态度,选择与之在能源等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2021年,卡塔尔曾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和平斡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时隔20年后撤出阿富汗,巩固拜登在国内的地位。今年3月,拜登发表声明,正式确认卡塔尔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进一步提升美卡两国的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左)和埃及总统塞西(前右)一同出席世界杯开幕活动,并于媒体前同框握手

世界杯成中东斡旋舞台

埃及与土耳其、卡塔尔与沙特关系迎转机

除了美国,还有一些中东国家的领导人也借着此次世界杯的契机,进行“足球外交”,走向政治舞台中央。

世界杯期间,埃及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出现了明显的转机。当地时间11月20日,埃及总统塞西在4年多后首次来到卡塔尔,在世界杯的间隙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握手“破冰”。据悉,两人还一同和其他领导人会面、握手并交谈,包括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

11月21日,塞西在首都开罗宣布,埃及与土耳其的关系有了一个新开始。埃及总统发言人巴萨姆·拉迪也在当天发表声明称,两国总统在多哈会晤期间“确认了两国间深厚的历史联系”,准备弥合与土耳其长达9年的裂痕。据有关报道,两国关系在2013年后变得极度紧张,土耳其一直拒绝承认塞西为埃及的合法领导人,埃尔多安此前还曾放出狠话,称不会见塞西。

此外,出席卡塔尔世界杯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尤其惹人注目,为卡塔尔改善与沙特的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据报道,2017年,以沙特为首的若干中东国家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纷纷与其断交并进行制裁、封锁。2021年初才恢复外交关系并解除制裁。因此,此次沙特王储的出席对稳定中东地区政局有着重大意义。

实际上,4年一届的世界杯除了为足球运动员提供竞技的舞台,还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例如,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25国总统、11国总理以及多名外国皇室成员赴俄观看世界杯,进而为俄罗斯等国提供强有力的支点,改善其与一众国家的外交关系,拓展外交转圜空间。


整木定制 http://www.0755china.com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