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2-11-30 450 10

坐班、考核、裁员:马斯克最后通牒背后 推特能否闯过难关?

服务器 https://www.changxingyun.com

“最好的员工都留了下来,所以我不是很担心”,对于推特可能会关闭的说法,马斯克在推特上这样回应。

这周以来,马斯克对推特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从最初要求员工坐班且加班,到员工大量离职,再到马斯克态度软化,再到推特上公开表示自己“不是很担心”,外界一时间难以揣测马斯克对推特未来的掌舵方向。

更值得关注的是,马斯克在多封邮件中都提及,自己之所以要求员工加班,是因为推特主要依靠广告收入盈利,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广告收入难以为继,公司前景堪忧。

多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美国通胀高企,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国经济如今处在从过热到衰退的过程中,宏观经济不佳导致裁员的企业增加。从商业模式上看,美国社交网络应用遇到竞争对手,包括TikTok等新兴社交应用让社交网络巨头的用户份额缩水,尤其是在用户时间和注意力争夺上落于下风,推特前景难以预测。

马斯克在推特中表示,最好的推特员工留了下来。

“工作狂魔”马斯克要求员工坐班 引发推特人事地震

在特斯拉的上升期睡在特斯拉工厂,接手推特后又彻夜呆在推特办公室。“工作狂魔”马斯克似乎希望将自己的工作热情感染给推特员工,但员工并不买账。

美东时间11月9日,马斯克在接手推特后第一次给员工发送了邮件,但并没有带去好消息。

“我没办法把话说得好听”,马斯克向员工敲响了警钟:推特主要依赖广告收入生存,但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推特前景暗淡,必须要找到新的盈利方式。

马斯克把付费订阅当作推特的盈利支柱之一,并称如果这个产品不能带来可观收入,推特很可能无法在接下来的经济环境中生存下来。

马斯克希望员工可以为未来艰难的时期做好准备,这需要员工加紧工作才能成功。

具体来看,他要求员工停止远程办公,每位员工每周至少需要坐班40个小时。平均下来,每个工作日约需要坐班8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包括谷歌、脸书等在内的美国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允许员工远程办公。在2020年5月,推特宣布允许部分员工长期远程办公,在4个月内不会召开重大会议,也几乎不会布置出差。

马斯克的邮件只是推特接下来“兵荒马乱”时刻的开始。

美东时间11月11日,马斯克向推特员工发送一封邮件表示,“昨天我又在推特总部呆到了深夜”,他向深夜远程工作的员工、比自己熬夜加班时间更长的员工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愿意在办公室与员工当面沟通。

马斯克在邮件中还提及,他相信集中办公的效率。

在接下来的几天,马斯克开除推特超过80%合同工的新闻成了热点。在推特5500名员工中,预计有4400人被裁员。

但马斯克并没有停止。多家媒体报道,美东时间11月16日,马斯克再度向留下来的员工发布邮件,要求员工站上分岔路口:员工必须选择继续留在推特,或者离职。

在这封邮件中,马斯克表示,他正在打造推特2.0版本,需要非常“硬核”才可以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世界中取得成功。而只有能接受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的员工,“只有表现出色才能算合格”的员工,才能留在推特。

马斯克要求员工在美东时间11月17日下午5点前作出选择,如果离开推特,员工会拿到相当于三个月工资的离职补偿金。

向员工服软允许远程办公 马斯克亲自解释离职传言

不过,就在马斯克接连辞退员工的同时,似乎出现了一些新状况。

一名网友假装推特员工开起了玩笑:“我今天下午被推特解雇了,我在推特负责办公室的认证访问。马斯克刚刚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回去帮他们重新进入推特总部,因为他们关闭了所有认证,不小心把自己锁在了外面”。

马斯克则转发并评论,“谢谢你的帮助,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

马斯克在推特中开玩笑,感谢“离职员工”回来帮助推特。

在这个玩笑背后,一些推特的“关键员工”似乎在裁员潮中离开,从而影响了推特的正常运行。

在多次邮件“轰炸”下,不少员工选择离开推特。

媒体报道,或许是离职员工数量超过了马斯克预想,马斯克态度出现软化,并再度向员工发邮件表示,如果经理愿意作为担保人确保员工作出了杰出贡献,那么这名员工可以在家办公。不过马斯克依旧要求员工每个月需要到公司开会一次。

人事地震已经引发外界对推特的担忧,马斯克自己陷入官司则更加令人关注。

近日,特斯拉股东起诉马斯克案件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开庭。记者了解到,特斯拉股东希望撤销此前授予马斯克的560亿美元股权激励方案(也称“薪酬方案”),他们认为马斯克没有全职在特斯拉工作,而是兼顾了包括Space X在内的许多其他公司。

在出庭时,马斯克表示自己预计会减少花费在推特上的精力,并最终为推特找到一位新CEO。

马斯克在11月17日对此进行回应称,自己会继续运营推特,直到推特处于强势地位,这需要花一些时间。

马斯克在推特中解释,自己不会立刻卸任CEO。

推特的“暗淡前景”如何扭转 ?

马斯克曾直言,自己收购不是为了钱。

“我根本不关心经济问题”,当提及440亿美元收购推特时,马斯克表示,他认为拥有一个“获得最大信任度和广泛包容性的公共平台”对于人类文明极其重要。而他认为推特目前难以服务于社会的需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马斯克在多封邮件中都透露,自己是因为担忧推特前景,才会要求员工加班。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外交和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方兴东向记者表示,马斯克花费440亿美元收购推特显然是不划算的。如果是从马斯克希望打造微信的角度来说,马斯克需要摆脱单纯的广告模式而增强用户收费模式,但这涉及平台的特性和属性的不同。可能既破坏了原来用户群体的需求,也无法满足新用户群体的需求。这也是目前马斯克大幅度裁员、不遗余力降低成本的原因。开源目前看不到希望,节流是可以轻易操作的。降低推特亏损,是目前他能够把握的。

对于推特未来转型之路,方兴东认为,传统的、基于人际关系的社交媒体开始进入饱和期,无论是推特、Facebook和微信,都面临数据和算法驱动的TikTok的巨大竞争压力。基于人际关系的传播力,远远不如基于算法的传播力。目前,互联网产业开始进入传统社交媒体衰弱,智能媒体崛起的新周期。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容表示,马斯克认为推特长期亏损,大裁员是为了降低成本。这样做带来的好处是马斯克希望改造推特成为新全球社交平台的阻力变小,裁员可以去掉反对者,让改造计划得以推进。

负面影响是过少的人手、不平稳的交接让公司内控机制失灵,比如推特在改造蓝V收费认证的时候出了漏洞,大量机器账号出现,此前无预警也无预案,导致改造计划无法顺利推行,只能暂停。

还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美国科技股如今进入了动荡期,凛冬将至。当前互联网领域缺乏杀手级应用创新,包括推特在内的应用,在过去十年中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而如今这些杀手级应用的红利期已经走到尽头,面临被新应用取代的可能性。“美国科技巨头到了转型窗口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