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2-07-04 450 10

虚拟的时尚,能够吸纳多少拥趸?

微信代儲值

特约记者 | 张 菁

编辑 | 张云亭

虚拟时尚可能是最近时尚界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今年3月,虚拟现实平台Decentraland举办了一场热闹的虚拟时装秀“元宇宙时装周”(Metaverse Fashion Week),吸引了不少实体时尚行业中的公司参与,包括Dolce & Gabbana、HUGO BOSS、Tommy Hilfiger等品牌。

更多的时尚品牌,包括耐克、阿迪达斯、Gucci、Balenciaga和Ralph Lauren等在内,更早就开始探索虚拟时尚,并发布了只能在游戏和虚拟世界中体验的服装系列。

虚拟服装由3D建模软件创建生成,用户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游戏环境和虚拟世界里“穿戴”这些物品。由于超出了物理现实的限制,它们的外观既惹人注目又不切实际,比如鞋底周围燃烧火焰的鞋子、熔融金属般外观的外套、像素风的裙子。

虚拟服装并不是新鲜事,早两年时尚品牌就和游戏公司合作,为游戏设计“单品”,例如Gucci为《模拟人生4》设计的亮橙色品牌背包和渔夫帽。近两年,时尚界对虚拟时尚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一方面源自新冠疫情流行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受到元宇宙和虚拟平台发展的刺激。实体时尚行业正在主动寻求将虚拟技术与时尚行业结合。

这股虚拟时尚的潮流背后还有幕后推手,诸如The Fabricant、RTFKT、Tribute Brand、DressX这样的数字时尚初创公司。The Fabricant是一家荷兰的数字时尚公司,于2018年成立,它推出了第一件采用区块链技术制作的服装——泛着彩虹光泽的裙子“Iridescence”,并在拍卖中以9500美元的价格成交,从此名声大噪。2020年成立的数字设计工作室RTFKT 2021年12月被耐克收购,此前,它与加密艺术家FEWOCiOUS合作发布了一款不到7分钟就售罄的虚拟运动鞋,还与艺术家村上隆合作创造了一系列可用于游戏和增强现实应用的头像。

虚拟时尚的拥护者认为,它鼓励了时尚业的探索和创新,就像The Fabricant表示的,虚拟时尚不受物理世界限制,拥有几乎无限的可能性,“使用一种能引起人们共鸣但在现实生活中永远不会存在的材料,我们可以创造一种探索和惊奇的感觉,让我们能够超越我们的日常现实。”同时,虚拟时尚也提供了一种个人表达,特别是对年轻一代,他们需要在数字平台和虚拟世界去构建多样的身份。

甚至,时尚业可以通过虚拟时尚,投资更可持续的技术。相较实体时尚,数字时尚不仅更可持续,还更快、更便宜、更容易获得。

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实体时尚业布局虚拟时尚不过是一种营销战术,借此回避它最被诟病的环境问题。

批评的声音也包括,由于不用考虑人体解剖学、不需要拥有服装设计背景,时尚领域多年来确立的规则和标准是不是还有意义。“这个空间吸引了没有服装设计正式背景的独立平面设计师”,时尚新闻媒体Vox的记者Terry Nguyen尖锐地评论道,“这些创作者将他们的虚拟‘衣服’视为类似艺术品的商品,但与传统时装设计师不同,它们并不受限于物理现实的轮廓。他们无性别、无尺寸的作品可以完全抛开人体解剖学。”毕竟这些概念性的、违反物理的外观虽然引人注目,但本质上是无法“穿戴”的。

虚拟时尚当然只能是实体时尚的补充,人们还是得穿衣服。但在元宇宙的风潮下,品牌竞逐虚拟时尚的热情不会很快消退,它们不会放过抓住年轻世代的任何机会。

A

Classic BurningFor,

2021 by Buffalo London

鞋履品牌Buffalo London与数字时尚品牌The Fabricant合作,推出了一款只能在社交媒体图片中“穿”的鞋子,它是该品牌Classic Low厚底鞋的数字版本——鞋底周围燃烧着蓝色或红色的火焰。

这款鞋仅售出100双,消费者可以通过Buffalo London的网站和数字时尚电商平台DressX购买。

B

Animator Overcoat,

2021 by The Fabricant

数字时尚品牌The Fabricant和设计师Toni Maticevski合作设计的这款服装,从科幻电影《黑客帝国》汲取灵感,拥有熔融金属般的外观,带有爪状钉饰。

这款服装的灵感也来自海胆,寓意数字空间和海胆一样,从外面看起来很有敌意,但里面实际上很柔软。此外,它采用中性风、宽大的设计,以使设计更具有包容性。

C

Decrypted Garments,

2021 by Santa Kupca

毕业于埃因霍温设计学院的设计师Santa Kupca希望在数字世界创造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面料,于是设计了具有像素外观的数字服装系列。

它们由设计师将自己的衣服和配饰3D扫描并传输到建模软件后,重新创建而成。这些服装具有鲜艳的色彩,造型如同T台走秀的模特,肢体摆动时,像素颗粒也随之飘动。

D

Gucci Virtual 25,

2021 by Gucci

Gucci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与技术公司 Wanna Fashion合作设计了一款仅存在于虚拟世界的运动鞋Gucci Virtual 25,它采用高帮设计,拥有荧光绿色鞋面。

这是这家意大利奢侈时装公司首次推出只存在于虚拟世界中的设计,该设计在Gucci和Wanna两家公司的移动应用程序中以9至12美元的价格出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