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1-10-24 450 10

用能权交易市场基本建设加速 助推“双碳”总体目标完成

人人电影在线看最新电影 https://www.renrenvcd.cc

  全国各地碳排放量交易市场运行发布交易2个月后,9月16日,我国发展改革委下发《健全能源消費抗压强度和总产量双控规章制度计划方案》(通称《双控计划方案》)。《双控计划方案》明确提出,实行用能指标值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健全用能权有偿服务运用和交易规章制度,加速建成全国各地用能权交易市场,促进能源因素向高品质新项目、公司、产业链及是社会经济发展标准好的地域流动性和聚集。权威专家觉得,全国各地用能权交易市场可以正确引导用能因素资源配置,推动产业链优化结构,推动环保节能降碳,是完成碳达峰、碳排放交易及耗能双控总体目标的强有力着力点。

  北师大政府部门管理方法研究所副院长、产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宋向清对《证券日报》新闻记者表明,用能权市场基本建设是加速在我国能源因素市场化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用市场方式一揽子处理高耗能、高排出情况的前提条件,也是在我国专注于打造出用能权市场与碳交易市场双重调节机制的必需阶段,针对提升公司能源运用观念和利用率具备关键功效。

  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已经有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等省进行用能权有偿服务运用和交易示范点,但用能权的交易量和交易经营规模还并不大。河北省、山东省、江西省、湖北省、江苏省等省也在探寻进行用能权有关交易。

  湖北国家发改委数据信息表明,“十三五”至今,湖北应用市场体制,进行用能权交易,总计交易量190多万吨耗煤量,成交额超1亿人民币。

  “用能权交易示范点进度较为迟缓,缘故是用能管理体系过于繁杂,关键点过多,在‘用能’与‘限能’间的稳定平衡难以掌握。”北京市亿特太阳新能源首席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新闻记者表明,用能权交易是对根源操纵,碳排放量则归属于尾端市场交易,对两边监管全是以便减少能源耗费,对能源消費开展升級转型发展。把“用能权”与“财产权利”统筹协调、共享发展,是要主要处理的难点。

  宋向清表明,打通用性能权市场和碳排放量市场的联接安全通道,必须创建“签订相通、合同同用、履行合同共监”的协同履行合同体制,便于能够更好地正确引导公司执行合同责任,提升能源运用效率,推动碳达峰、碳排放交易方向的完成。体制应当着眼于市场风险防控,紧紧围绕能源資源的充分利用和利用率的提升 。与此同时,依据市场要求转变开展能源构造的提升,根据有效设定我国和地区耗能双控指标值,明确本年度和中远期能源消費总产量指标值,让总产量操纵与优化结构自始至终处在可控制的有效区段以内,推动用能权市场和碳交易市场井然有序对接和高效率运行。

(文章内容来源于:证券日报)

文章内容来源于:证券日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