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1-09-20 450 10

中金宏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可能有限 需警惕一定程度的回调风险

整容机构

  中金宏观预计,中短期内随着美元震荡偏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其驱动双向波动。

  展望下半年,随着10月起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带来被动资金流入。但随着全球复苏深化,国外生产能力的恢复和进口价格的上升,预计经常账户顺差会低于2020年,增长动能可能有所放缓,复苏不完善不均衡的结构性问题可能会有所发酵。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可能有限,需警惕一定程度的回调风险,但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也不会很大。

  相关报道:

  人民币离岸升破6.4创3年新高 监管层接连发声重申汇率制度

  进入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上涨。

  5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4,回到2018年6月以来的高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4078,较上一交易日涨215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因何升值?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美元指数走弱等多重因素共同推高人民币汇率。

  预计美元还将在中长期内保持弱势,“美国刺激政策使得债务体量接近30万亿美元,如果美元升值1%,债务水平就会增加3000亿美元。”受访人士称。不过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升值压力并没有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出现了人民币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的提法。近日,金融委、央行接连就汇率问题发声。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对此业内分析认为,维护人民币市场秩序,巩固金融安全更为重要。

  人民币兑美元进入升值通道

  美元指数走弱连续回落

  5月25日下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关口,创2018年6月中旬以来高位。截至25日17时45分报6.3984,日内涨逾2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创2018年6月中旬以来的高位,最高涨至6.4016,涨超200点。16时30分收盘报6.4078,较上一交易日涨215个基点。

  自今年4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升值通道,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4月初的6.5766升至目前的6.39水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从4月初的6.5739升至目前的6.40水平。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出现一定下跌。美元指数从3月底的93.28上方,降至90以下,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17时45分报89.61。

  不过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相对波动不大。据中国货币网,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今年4月以来一直在96、97上下波动,最新数据(5月21日)为97.19,较上周下跌0.15%。

  关于美元走低的原因,有市场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近期,主要受欧洲公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美联储重申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等因素影响,美元出现贬值走势,正在逼近年初低点。这是带动这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的主导因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记者表示,一是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同时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我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一方面对外出口盈余增长,另一方面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资本市场潜力,资本项目继续流入,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在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一定顺差的情况下,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延续净流入态势,顺差160亿美元。另一方面,今年4月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平稳增长;外资净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195亿美元,同比增长3%。

  三是美联储继续采取宽松立场,美元指数连续回落,包括人民币在内非美元货币走强。

  人民币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

  金融监管接连发声重申汇率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出现了人民币升值对抗输入型通胀的提法。

  近日,金融委、央行接连就汇率问题发声。金融委会议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央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当前通过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缓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的影响,并非监管层的优先选项。保持人民币汇率随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包括美元走势变化)正常双向波动,避免单边市场预期聚集导致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对维护人民币市场秩序,巩固金融安全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从汇率和大宗商品的关系角度,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记者分析称,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供求因素和金融因素,其中汇率是重要的金融因素之一。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交易通常以美元定价,美元走势与大宗商品价格负相关。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影响大宗商品的人民币价格,影响国内进口企业成本。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为例,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进口企业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国际铁矿石、原油、铜、大豆等商品主要进口国,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过大,进口大宗商品过多,又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利于稳定国内商品价格。因此,综合看,在当前情况下,维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王有鑫称。

  中长期美元升值“概率较小”

  人民币兑美元将“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是由内外部因素共同决定的,并不完全依赖于自身市场。”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预计美元还将在中长期内保持弱势。

  他分析称,虽然美国经济可能有所好转,但毕竟是靠大规模放水的刺激带来的。另外,美元升值会带来美国债务更大的成本和压力,所以中长期升值的概率比较小。

  “美国现有债务体量已经达到28万亿美元,预计年底将接近30万亿美元,(按理论计算)美元升值1%,债务水平就会增加3000亿美元。”宗良同时强调,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上行压力没有很大。

  温彬认为,下阶段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上升,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前述机构人士判断,后期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是大方向,今年美元指数下行空间有限,下半年不排除波动向上的可能。这意味着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上将处于“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格局。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