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1-09-19 450 10

日媒调查:中国6G专利申请量占比40.3%,居全球首位

董明珠曾说过:「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超过小米」,时至今日,在经历了3代机型的更新后,名不见经传的格力手机与如日中天的小米差距越拉越大,甚至已经沦为边缘产品,被消费者逐渐遗忘在了脑后。但不服输的董明珠并没有放弃,依然在积极推进格力手机业务的发展,还在今年上半年邀请数码圈知名人物王自如加入,成为了格力手机部门的负责人。

据工信部最新信息显示,王自如加入后的首款格力手机目前已正式入网,该机搭载骁龙870处理器,配备一块6.67英寸OLED屏幕,采用居中挖孔设计。相机部分,这款格力新机为后置三摄,其中主摄像头为6400万像素,前置自拍镜头为800万像素。

除此之外,这款格力新机还拥有一块4200mAh电池,机身尺寸为165*76.3*8.25mm,机身重量为190g。而该机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白色面板设计,这在当下的手机市场中非常少见,此前魅族、坚果都推出过部分白色面板手机,均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因此业内不少人预计,这款格力新机或许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单从配置参数来看,格力新机更像是一款定位中端的产品,若按照目前同级别手机的定价,其价格大概率会在2500~3000元之间,但也有可能会更高,毕竟前几代格力手机的定价策略都偏高,所以超过3000元也大有可能。

· 构建智能家居生态才是真正目标

而对于这款格力新机,行业内也出现了不同观点,有人认为这次将会是格力手机业务的破局之战;也有人表示,这不过是董明珠的垂死挣扎罢了。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经历多次失败后,格力依然不放弃手机业务,很可能是在为格力智能家居生态做准备,手机便是最核心的终端载体。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董明珠就曾表示:“格力手机是一定要做的,而且必须做,在未来智能家居的时候,如果没有手机进行完整地控制,是不行的”。可以说,很早之前,董明珠就寄予了其智能家居的梦想,而格力手机业务的最终目的,就是在为格力智能家居生态提前布局。

确实,近年来智能家居已经逐渐成为了行业大势,包括华为、小米等厂商都在积极发展,而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格力作为家电企业领头羊,要想在未来不被人牵制,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好的办法就是独立出来,做属于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这样才能避免用户数据流失,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此外,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财报也向我们透露出了新的情况,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总营收910.52亿元,主营的空调业务营收为671.94亿元。老对手美的,不仅总营收大幅领先格力,达到了1738亿元,同时空调业务也高于格力,达到了764亿元。

最关键的是,尽管美的空调业务领先,但其空调营收占比仅为总营收的43.96%,而格力电器的空调营收占比却高达73.79%。由此可见,当竞争对手逐渐变强并实现领先的同时,格力却依然在吃空调老本、毫无新的变化。

再加上近几年家电行业需求整体放缓,小米等品牌也杀入了空调业,竞争对手变强也变多,所以格力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重拾高增长势头,而智能手机业务+智能家居生态,无疑正是格力新的方向。

· 格力手机问题到底出在哪?

对于格力来说,智能手机业务是其重拾高增长的希望,也是其构建智能家居生态的核心,但是我们从格力手机此前的表现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从2015年推出首款产品开始,格力手机便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还曾爆出了“刷单”问题,一度被沦为了手机界的“笑柄”。

是董明珠不会做手机吗?显然不是,从行业来看,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如今智能手机产业链已经相当成熟,可以说从硬件到系统软件,只要舍得掏钱求合作,就没做不出来的手机产品。而格力的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出在了理念上。

格力太想要构建智能家居了,导致其手机前期的定位更多是发挥遥控器的作用,是实现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但对于用户来说,手机承担的更多在于内容、娱乐与应用服务层面,用手机遥控家居,并不是目前消费者的主流需求。

再加上,格力进入手机行业时,国内以华米OV为主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二三梯队厂商越来越难出头,就连三星、魅族这样的老牌厂商都不太好过。而格力作为一届“新人”,显然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行业最佳时机,想要一炮而红的难度太大。

与此同时,格力有过于浓厚的家电基因与品牌渗透,格力传统家电品牌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智能手机属于新兴潮流的产物,与格力摆在一起略显突兀。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行业发展历程中,以家电品牌出身涉足手机领域多半惨淡收场,三菱手机、飞利浦手机已成往事,TCL通讯业务正在垂死挣扎。

当然,对于格力来说,虽然手机业务受阻,但其构建智能家居生态,还是具有着很大品牌优势的,毕竟格力作为家电界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着丰富且成熟的家电产品链,能够为其智能家居生态带来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而这也是华为、小米等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优势。

但另一方面,格力想要破局,在智能家居领域取得成功,手机业务就必须尽快实现升级,重新规划发展路数,从体验上打动用户,这样才能在紧张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线生机。而事实上,今年王自如的加入,就已经展现出了格力手机想要改变的决心,但能否强势归来获得用户青睐,还要看这次即将到来的格力新机能带来多少惊喜了。 http://www.wnfcw.cn/1362077.html http://www.wnfcw.cn/1362079.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1.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2.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4.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5.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6.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8.html http://www.wnfcw.cn/1362089.html http://www.wnfcw.cn/1362092.html

· 写在最后

万物互联的命题下,智能家居是行业大势,格力想要通过手机业务构建更完善的生态,从而提升格力品牌整体业务,重拾高增长势头这无可厚非,但处于每个家电企业都希望打造自身智能家居生态的大环境下,格力如何实现领先甚至反超,格力手机如何打开市场先声夺人,这都是格力需要去着重思考的地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