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
  • 评论
  • 收藏

昌邑信息网 2021-09-18 450 10

中俄战略安全磋商引关注 俄官员:两国关系已成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领域关键因素

德尔沃包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俄第十六轮战略安全磋商25日在莫斯科举行。磋商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话,请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转达致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称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流至关重要。杨洁篪转达了习近平主席致普京的诚挚问候和口信。继上周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中俄元首又一次隔空“交流”,成为“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生动注脚。这也是本为常态化安排的战略安全磋商引起国际关注的重要原因。一些西方媒体将中俄高层密集互动放到两国均与美摩擦不断的背景下审视,甚至猜测中俄打算结盟对抗美国。俄罗斯《消息报》说,尽管美国因素对俄中进一步走近起一定作用,但并不会成为两国关系的基调。中俄、中美和俄美关系都是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双边关系。就在中俄举行战略安全磋商的当晚,俄美双方发布消息说,普京和拜登的首次会晤敲定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中国龙与俄罗斯熊共舞”

英国《金融时报》将中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前往俄罗斯进行战略安全磋商,形容为“北京与莫斯科之间关系不断加深的最新迹象”。报道称,中俄元首上周刚刚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当时,普京说“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最高水平”。习近平表示,双方商定“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杨洁篪25日访俄时,普京正在索契召开国防部和军工企业领导人会议。俄塔斯社报道称,普京通过电话与杨洁篪进行会谈。普京表示,俄方坚定致力于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愿进一步同中方密切战略协调与配合,捍卫多边主义,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贡献。杨洁篪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搞好本次磋商,把中俄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战略协作成果。

与杨洁篪在莫斯科进行战略安全磋商的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俄罗斯《消息报》25日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巴以冲突等一系列国际问题,是俄中举行新一轮战略安全磋商的背景。

据报道,两国多个部委官员参加了25日的战略安全磋商。中方的消息稿称,双方就中俄关系和事关国际安全与战略稳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塔斯社称,双方讨论了包括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在内的广泛问题,特别关注以多边主义形式进行合作,就战略稳定问题以及阿富汗、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俄中在紧迫的国际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接近或相吻合,这确保两国在外交政策领域紧密协调。帕特鲁舍夫说,俄中关系已自信地成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领域的关键因素,但这显然让传统的权力中心感到不满,首先是美国和由其领导的所谓西方集体。

瑞士《新苏黎世报》题为“中国龙与俄罗斯熊共舞”的文章称,虽然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并未结成联盟,但在外交和安全政治事务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两国也正在加大国防事务上的合作,比如举行一系列陆上和海上联合军演。澳大利亚洛伊国际研究所网站评论说,经济的互补性为两国关系提供强大推动力。对俄罗斯来说,渴求资源的中国是其能源、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的巨大的毗邻市场,中国则为俄罗斯提供价格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投资。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俄这种迅速发展的关系无疑为两国带来互惠互利。

结盟对抗美国?中俄这样说

“中俄加强双边关系的举动与两国和美国的关系形成鲜明对比。”德国《焦点》周刊25日评论称,拜登扬言要在人权、知识产权和经济政策上对抗中国,将其称作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还以所谓“有害的外国活动”为由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香港《南华早报》说,北京和莫斯科都指责华盛顿通过“四方安全对话”等联盟搞“小圈子”,寻求集团对抗。两国誓言将共同努力,抵制任何创建“地缘政治动荡带”的企图。莫斯科和北京在最近世界各地的冲突中采取了类似立场。

有媒体注意到,俄方邀请杨洁篪到访,发生在上周美俄外长举行拜登上任后的首次会晤后不久。而今年3月,中美在安克雷奇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后,俄外长拉夫罗夫也曾应邀访华。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相互对表,这是过去几年中俄关系很突出的特点,也是两国战略互信的突出表现。两次安排确实有着相似的节奏,但具体而言,中俄本次战略安全磋商是常态化的高层沟通机制。中俄关系不是那种应急式的,而是具有高度稳定性和持久战略性的。

对于西方有关俄中结盟对抗美国可能性的猜测,拉夫罗夫24日在接受《论据与事实报》独家采访时说,俄中两国对目前的双边合作模式感到满意,这使彼此能够解决双边对话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捍卫双方在多边组织内的利益,协调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他表示,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得益于双边关系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冷战期间国家在结盟框架下的协作水平”。

“我们对拉夫罗夫外长的积极表态表示赞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百炼成金,坚如磐石。中俄关系之所以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当今世界的稳定性力量,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始终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对方合理关切;始终担当有为,主持公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南华早报》援引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张昕(音)的话称,中俄在许多领域保持着非常定期的制度化磋商,没有必要把这些议题理解为针对美国。不过有一些信息是对美国甚至七国集团(G7)的间接回应,考虑到地缘政治局势,这完全是合理之举。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俄中关系专家丹尼尔·博奇科夫说,在没有军事联盟框架的情况下,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将合作扩大到几乎所有战略和政治领域。

遏制中俄深化伙伴关系,“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备受关注的俄美峰会25日终于敲定。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根据达成的协议,普京将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与拜登举行会谈。会谈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俄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状况和前景,战略稳定问题以及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包括在与疫情斗争中的相互合作和解决方案问题、区域冲突等。稍早之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军备控制问题将列入会谈议程。美国白宫同日发布消息,其发言人普萨基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各种紧迫问题,因为我们寻求恢复美俄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

瑞士《每日导报》称,美国已为此派人到日内瓦打前站。有飞机观察者在推特上说,上周日看到“不寻常的”美国货机降落在该市机场。拉夫罗夫24日告诉《论据与事实报》,俄美对话的关键话题由两国领导人确定。“就像普京总统一再强调的那样,我们准备考虑并解决双边议程中的任何问题,同时共同努力解决全球问题、区域冲突和危机。最重要的是对话应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顾及对方利益的原则。”

“中国龙与俄罗斯熊共舞”一文作者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安全研究中心学者卡尔森认为,中俄之间的伙伴关系会使美国的全球战略变得更加复杂。文章称,拜登政府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了双重战略: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各方共同关心的话题上寻求合作。另一方面,华盛顿方面试图限制这两个大国的影响力。但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某些情况下,即便只是一个大国,美国也很难将其击败。同时开辟两条战线将是可怕的场景。

文章建议西方国家的决策者们寻找遏制中俄两国深化伙伴关系的可能性。不过,卡尔森承认,就目前来说,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俄两国都非常重视且不愿放弃伙伴关系。而欧洲盟国虽然赞扬华盛顿对跨大西洋关系做出的新承诺,但在涉及中俄的问题上,同美国一道采取联合行动却并不容易。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光政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张婷鸽 陈欣 柳玉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分享

邀请

下一篇:暂无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0)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昌邑信息网  

© 2015-2020 Powered by 昌邑信息网 X1.0

微信扫描